冰镇柠檬水℃

好蹲北极圈,专萌冷西皮

忆(赠上官瑾越)



狄仁杰老了,武皇也老了,两个老人有时就会聊一聊过去的一些事情,有时候婉儿看着在神都的暖阳下聊天的君臣会有种错觉:他们其实与普通的老头老太太没什么不一样。婉儿这样想着,轻轻摇了摇头,她美丽的脸上有着自嘲似的笑,一个铁腕女皇,一个铁血宰相,纵然是看起来象,也终究只是象。

她轻盈的走过去,侍从在女皇身后。

女皇和宰相聊的是先帝,女皇声音柔和的说着先帝,狄仁杰也说,说的不是先帝平高丽,定西疆的功绩,他们在说先帝的书法。

“他有时练字入了迷,就什么也不管了,等练完了,又觉得手腕酸疼.....”女皇带着微笑,说起前代帝王时和一个怀念丈夫的女子一样,面上带着微微的笑容,象是丈夫并未走远,并未离世。

狄仁杰的头却慢慢的歪在了一边,眼也合上了。

婉儿轻轻的走过去看了看,抬头看武皇,轻声道:“陛下,国老睡着了。”

女皇轻声笑了起来:“老家伙。”

睡梦中的狄仁杰轻轻的叫出了一个名字:“尉迟......”

女皇怔住了。

狄仁杰在做梦,梦里,他单人独骑进了神都,城门旁有一树开的娇艳无比的桃花,有人身着紫衣打马而来,风卷起了他黑色的披风。

一枚银色的莲花扣扣住了他衣襟,俊美带着杀气的面容熟悉又陌生。

狄仁杰轻声叫:“尉迟。”

(年少初遇 常在我心)

武皇忽然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年轻的太子抬起头时,娇美的武才人从太子温雅的双眼中看到了惊艳。


狄仁杰的梦还在继续。

时间有些跳跃。

他和沙陀带着元镇离开了王浦的药庐,尉迟却在不久后来了。

尉迟离开了大理寺,他却接了尉迟的位子。

(不恋红尘 却难舍回忆,每一段都有你)

武皇想起了她拈笔写下的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想起了年轻的帝王身边的自己,由昭仪而宸妃而皇后,从深宫走到朝堂,他在帘前,她在帘后。


狄仁杰看到有人水中一跃而起,雪冷的刀光照亮了夜空。

武皇看到有人向削发为尼的她伸出手。

翻看历年大理寺卿亲笔批复的文书的狄仁杰看着案卷末尾大理寺卿的印信和签名:尉迟真金。梦中的狄仁杰的指尖在那个名字上轻轻抚触着。不知怎么的,他眼前浮现了一张涂卧鸦:一张纸上字迹有大有小,有楷草,有行书,明明是凌乱的字迹,却偏每一个字分开都风骨不俗。他看到年轻的自己在打斗中却有闲睱将那张纸好好收入怀中。


评论(6)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