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镇柠檬水℃

好蹲北极圈,专萌冷西皮

心魔·大漠沙如血(7)

他说的很平淡,也没有让诸部族的人跪接,但诸部族的人已站起来的人有一半以上都跪了下去,只是有些乱,有些人双膝跪下,有些人是单腿跪下。本来没跪的人看到有许多人跪下,犹犹豫豫的也跟着跪下了,这样一来,站在大帐中心的尉迟真金和狄仁杰等人就分外显眼。

更显眼的人是还坐着的十几个人。

狄仁杰的声音显得很柔和:“尉迟将军,且慢宣旨,这里还有人似乎不欲听旨。”

尉迟真金冷冷道:“不欲听的人自可以不听。来将军,请他们出去。”

来回的手立刻按上了佩剑。鹰眼微眯的向帐中那些犹自站立的人扫去。

尉狄两人身旁的,二十位官服鲜明的从者的手也在同一时刻整齐的按在了佩刀上。他们身上腾起的浓厚杀意竟丝毫不逊于那些碧血黄沙中滚出来的百战军人。更让那些部族首领们心惊的是那些人的手势明显是蓄势待发,想来只要一声令下,他们丝毫不会犹豫的拔刀。

身在大唐的军营,敌众而我寡。何况此时他们有求于大唐,众人不能不掂量一二,而这局势不由得不想起一个人: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

薛礼。

坑杀了十几万敌军的薛白袍。

击溃了九族联军的薛仁贵。

被九族视为杀星,又恨又怕的大唐名将。

还有一个苏定方,一个裴行俭,一个程务挺,一个薛仁贵......

回想起这几十年来草原上的风云变幻,强弱易换,那十几个人脸上浮出了或惶恐或愤怒的神情。几十年前,中原内战,各个王朝争先拉拢草原部落,送上金银布帛粮食美女。但现在,他们却要向汉人低头了。

尉迟真金连眼神都没向他们看一下,只是没什么表情的看了按剑而立的来回一眼。

来回却被那没什么表情的一眼看的心底一寒,仿佛被帐外的寒风吹进了心里,一腔热血都为之一凝。

狄仁杰的声音还是很柔和:“来将军,尉迟将军脾气不太好,他不喜欢等,更不喜欢等太久。”

语气是柔和的,但威胁之意却昭然若揭。

那十几个人面目上的神情一变,向来回看了一眼,来回不动如山似的站着,象是没看到他们的眼光一样。那些人似乎有些不甘愿的,但还是慢慢的屈了膝。

狄仁杰看着帐中所有的人都跪下,这才向尉迟真金道:“上将军,请宣旨。”

尉迟真金传出的旨意很简单:“尔等若尊我大唐之法,准尔等内附。”

没了。

简单明快的象尉迟真金对战中挥出的致命一刀,没那么多繁琐的招式,却直逼要害。

几个部族首领和长老们互相看了看,拔古部的长老首先试探的说道:“大唐先代天可汗曾经许诺过我等,我等可以按我族习俗旧例处理我族事务。不知......”

尉迟真金冷冷的看着他,等他说下去。

狄仁杰和蔼的看着他,等他说下去。

来济手按佩剑看着他,等他说下去。

那长老背后立刻出了一层热汗。余下的话再也说不出口来。

狄仁杰见他低下头不说话,也不追问,目光在跪着的人中转了一圈,声音柔和的问道:“铁勒部沙陀诚首领是那位?”

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似乎有些意外的抬起头来,拱手道:“沙陀诚见过大人。”

狄仁杰看了看他,眼神中露出了温和的笑意,向尉迟真金点了点头道:“尉迟将军,请宣旨。”

尉迟真金向沙陀诚看了一眼,居然也罕见的露出一丝温和的笑意,声音中也带了些温度,展开手中一卷明细,念道:“圣上有旨意,铁勒部诚心归附大唐,赐铁勒部住地......”

他不紧不慢的说来,朝廷竟是给铁勒部划出了诺大一块居地,还赐下了粮食,布帛,医药,金银,他一一罗列出来,听的其余诸部眼红心跳不已。更重要的是,允许铁勒部与边民自由互贸,也就是说铁勒部可以自由的以马匹牛羊换取汉人的粮食药物。

等尉迟真金说完,狄仁杰更是上前亲手扶起了沙陀诚。又示意其他人也起来说话。

狄仁杰扶起了沙陀诚后,向帐中其余的人缓缓扫视,声音沉稳:“诸位向圣上上书,请求内附,一是今年草原上发生了灾难,冬日难过,二是,苦于吐蕃的侵扰,想求得大唐的赈济,保护。”他缓缓踱了两步:“但诸位是不是诚心归附,还未可知。”

有个部族长老打扮的人向他挪近了点,满面带笑的道:“这位大人.....”

狄仁杰停下脚步,等着他说话。

奇变陡生!

那个人突然猱身而上,一把长不过尺许的雪亮短刀从下而上直插狄仁杰的心口!狄仁杰和他相距只有数步,身处诸部族首领之中,尉迟真金和他诸护卫都离他有几步远,相救已是来不及。何况这人是笑着说话间暴起伤人,全无征兆。有不少人以为他是想向狄仁杰讨价还价或者说些好话,没有人想到他竟会猝然出手。包括那些部族的首领。

狄仁杰却似早有防备,身体猛然向后一倒,一手从腰间一抽,一条似鞭非鞭,似棍非棍的东西已经抽出,正正抽在那刺客手上。而原本在几步外的尉迟真金鬼魅般一闪身,众人只觉眼前一花,他便欺身到了狄仁杰近前,反手将狄仁杰向护卫处一推,便出了手。尉迟真金出手向来便不容情,他双手如电般伸出,带出一串虚影,和一串噼噼叭叭爆竹似的急响,那人一声惨叫,从腕至肘再到肩,三道六处的骨关节在一瞬间被尉迟真金全部卸掉。跟着反手一托,已卸了那人的下巴。这样一来就算他口中含了毒药或者想咬舌自尽也不可得。没等有人反应过来,尉迟真金左足急起,快若闪电般两下踢出,正正踢在那人小腿胫骨处,两声清脆的骨裂声在帐中一片静寂中显得分外清楚。有人被骇的忍不住一抖,他们都是草原上长大的英雄,与猛兽相搏,与敌人相斗都没少见过伤,至于断手断腿更是常见的,但如尉迟真金这般干净利索的制了人后再下如此狠手生生踢断了骨头的确实没有。那人喉中发出一声模糊的哀叫,尉迟真金毫不在意周围的人如看恶魔般的眼神,一脚重重踏在了断骨处,剧烈的疼痛之下的那人身体猛然向上一弹,喉中却是连惨叫也发不出了。但他也真汉子,虽然动弹不得,剧痛之下汗珠一颗颗的滚下,但却半声呻吟也不肯发出,更不出声求饶,只是怨毒的怒瞪着尉迟真金,丝毫没有惧意。尉迟真金冷笑一声,脚底重重一碾,隐约听到了骨头碎裂的声音,帐中人都是一阵心寒。这不比关节被卸掉还能接上,这是存心要废了这人双腿。

尉迟真金上前一步,踏上了另一条腿的断骨处,依样用力踩碎了断骨,剧痛之下那人再也抵受不住,一声惨叫后生生被痛晕了过去。

卸骨断腿再碎骨,一串动作干脆利落,决不拖泥带水。看的帐中人心寒不已,大冬天的不少人都是汗流浃背。尉迟真金碧目中冷光四射,自左至右,向帐中横扫过去,目光到处,帐中人不由心底都是一寒,或是低头或者转头,竟无人敢和他目光相接。

狄仁杰被他推开后就被护卫们团团围护在当中,看着尉迟真金制人废人,他丝毫阻拦的意思也没有,此时缓步走到尉迟真金身边,低头看着那人,声音温和的帐中诸部族长老心底寒意更重:“原来是扶故部落的第一勇士奚丹,难怪能接得了尉迟将军一招。”


评论(5)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