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镇柠檬水℃

好蹲北极圈,专萌冷西皮

心魔·大漠沙如血(5)

好吧,叶子,听你的不私藏,发出来


狄仁杰止住不笑,睁眼看他:“嗯?”

尉迟真金松开了他的手,揉了揉眉心,“其实领兵也挺不错,不过我要领兵在此,朝中必须有我信的过的人在二圣面前替我说话。别我还没出兵呢,就被人各种诬告陷害。朝中恨我的人可是不少。”

狄仁杰闭上了眼,轻声道:“尉迟,你喜欢打仗吗?”

尉迟真金嘴角勾出一个没什么温度的笑容,“你想说什么?”

狄仁杰摸索着重新握住了他的手,缓慢的道:“王溥说,人从在娘胎中就出一直在打仗,先是与天斗,打的过就生下来,打不过就流掉了。如果能活着生下来与这世间万物打打的过就活下来,打不过就死了。有时是和病打,有时是和命打。”

尉迟真金不语,静静听他说下去,狄仁杰继续说下去:“我在并州审过一起案子,一个小孩子饿疯了,他已经饿了三天了,再不吃东西就会被饿死,他就去抢另一个小孩手中的饼吃,他抢了饼后还要抢那小孩子身上的钱袋。他后来说,他看到那个钱袋里有钱,可以拿来买饼吃。那个拿饼的小孩子当然不肯,两个人就打了起来,打的头破血流。旁边的人就把他们俩都抓了起来交给我审,你说,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

尉迟真金回答的爽快:“把抢东西的扔进牢里吃牢饭,快饿死了不是他抢别人东西的理由。”

狄仁杰笑了,他说:“你说的对。那就把抢东西扔到牢里吧。”

尉迟真金问他:“你当时是怎么判的?不会是扔到牢里吧?”

狄仁杰不睁眼:“我把他官卖了,所得的钱给了受伤的小孩作为赔偿。”

尉迟真金哈哈哈哈的笑了。这个处置看似夺了这孩子的良人身份,却给了他一条活路。

卖身为奴和在饿死之间,那个孩子会同意那个?但,那个孩子有什么权力来选择呢?在他生出抢夺之念并付诸实行之时,他已经没有了决定的权力。他是个小孩子,但他确实犯了罪。

年幼不是犯罪的理由和原谅的借口。

以年幼为借口伤害他人,其实还是在满足自己的私欲。

你以年幼为理由原谅了罪者,那谁来拯救那个同样年幼的受害者呢?

而且幼年时所犯的罪行没有得到任何惩罚,谁能保证他长大成年后不会变本加厉的犯罪呢?


沙陀忠和水月一直到了天黑才回来,一回来就蹿进了狄仁杰房里:“老狄老狄我回来,我和水月打了只兔子,挺肥的!咱们炖了吃!”

他嗓门很大,引的驿丞都一溜歪斜着醉步出来往屋里张望,被水月一竖眉吓了一跳,又被丁迁拖回去接着灌酒去了。

沙陀忠和水月就一直呆在了狄仁杰屋里。塞外的屋子墙厚窗小,外边的人根本无从听到看到四人在屋里说些什么。一从随从只在门口请示了得了各自休息的话后就各自回各自的房里,没人再来门口探头探脑。屋里几个人也都无人出来,连饭菜都是水月去厨房取了送进去,驿丞醉着还抽空想要人送些东西进去,被守在门口的水月一袖子拍在脸上,轰了出去。惹的金吾卫和大理寺的人全偷笑。

随从不好当,眼要明心要亮:别惹尉迟真金,官高武功强,一个不对怎么死的都不知道。(何况他背后还有个擅于谋划的狄仁杰出主意)

更别惹狄仁杰,脑子好计谋多,一个不对怎么死的都不知道。(更别提他背后有个尉迟真金撑腰)

也别惹沙陀忠,医术好毒药多,一个不对怎么死的都不知道(也别提他师父脑子不正常却护徒弟,还交了个神出鬼没的女友)

千万别惹水月!武功好,轻功好,擅隐形还有个会用毒的男友!惹上她,你连洗澡都要加着小心!

接下来没人敢进去了,就连金吾卫和大理寺的人也都安分的呆在屋子里,更别说驿站的人了。


十一月的天黑的早,草原上生活的人都知道,这个季节一到天黑,最好是把牛羊牢牢的关住,扎紧自己的帐篷。如非必要,千万不要外出。空旷的草原上最可怕的不是猛烈的能把牛羊吹走狂风,狂暴的能把人埋了活活冻死的大雪,还有幽灵般活动着觅食的饿狼。

饿极了的,看到什么都想扑咬一番的狼才是最可怕的。

但饿狼也是有智慧的,他们从不轻易靠近大唐驻军的营地,甚至远远的看到唐人军卒的身影他们就会躲开,它们深深的畏惧着那些穿着盔甲战袍的人群。它们害怕着雪亮的刀枪,锋锐的箭簇。那些手持武器的人会轻易的剖开它们的皮毛,斩断它们的爪牙,射穿他们的咽喉,让它们的同类哀嚎着倒下。侥幸逃的一命的狼群会记得斩在身上的刀剑带来的痛楚,射来的羽箭带来的死亡的威胁,它们会告诉同伴,告诉幼崽们,离那些穿着战衣的人远些,不要去挑战他们,不要碰他们保护着的一切,否则死亡的威胁随时会降临。但它们并不甘心,它们会在月下山中发出凄厉的长嗥,深绿色的眼睛也从不放弃的盯着草原上,希冀着看到落单的人影,或者是期盼着那些人衰弱下去。一旦看到那些人放松了警惕,或者被伪装成狗的同类骗的放下武器,那就是机会来了!它们会扑上去一口咬断他们的喉咙,让滚烫的热血流进狼腹,撕下带血的肉大口的品尝,让人类再次成为它们的美食。

但今天,这些狼早早就躲进了深山,它们敏感的感觉到了草原上似乎有什么大事要发生。就算有甜美的血腥味偶尔的漏出来,顺着风飘到它们藏身处,它们也不敢探出头去看一看。

它们看到了草原上星星点点的火把。

如鬼门开处万点鬼火飘出,寻觅着将要逝去的生命,索取着贪婪者的灵魂。


评论(3)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